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

如何讓對方知道我的感受?

如何讓對方知道我的感受?

◎ 這時候你會如何反應?

──如何讓對方知道我的感受?


外出用餐—餐廳上錯了你的菜

趙先生和一位從家鄉來到台北的朋友一塊兒進入忠孝東路某家餐廳,準備吃晚餐。他點了一客五分熟的牛排,可服務生卻送來一客全熟牛排。於是趙先生決定採取的行動是—

〈自我否定型〉趙先生跟朋友抱怨,「再也不來這家餐廳吃飯了!」但是他對服務生卻依然和顏悅色,什麼抱怨也沒說。難得來吃牛排,結果趙先生不但沒有要求餐廳重新上正確的牛排,心裡也十分後悔帶朋友來這家餐廳用餐。這件事情讓趙先生相當自責,認為自己是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。

〈攻擊型〉趙先生大怒,立刻把服務生給叫了過來。他大聲怒斥服務生,幾乎超過了應有的限度,並要求餐廳重新上菜。最後,趙先生得到了合意的牛排,但是他的震怒卻為餐廳帶來了相當尷尬的氣氛,連朋友也頗感難堪,原本可以好好用餐的心情已然破壞殆盡。而那位被罵到臭頭的服務生也感覺相當受辱,心裡忿忿不平,久久難以釋懷。

〈自我肯定型〉趙先生立刻做了個手勢招呼服務生過來,並且告訴服務生,「我剛才點的是五分熟,可這是全熟喔。」趙先生的語氣有禮而清晰,「麻煩您幫我換成我要的五分熟牛排好嗎?」服務生立刻道歉,不一會兒,五分熟牛排便送了過來。趙先生和朋友都充分享受了一頓美味的晚餐,趙先生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滿意,因而加深了對自己的自信心。不用說,那位服務生也因為達成了服務客戶的宗旨而心情愉悅。

親子關係—小孩深夜才回家

假設你有個正在就讀高中的兒子。暑假的某天晚上,他和朋友去看煙火,直到半夜兩點才回家。你本來以為他十二點就會回家,所以心裡很擔心,一直焦急地在客廳等了整整兩個小時。

〈自我否定型〉看到兒子回來,什麼話也沒說,就回房裡睡覺了。

〈攻擊型〉立刻破口大罵,「你在外面究竟在搞什麼鬼?現在都幾點了!你是打算要我在這裡熬夜等你回家嗎?!」

〈自我肯定型〉不指責孩子,但是清楚表達出你的感受,「我好擔心。你不是說十二點回家的嗎?有沒有出事?你要晚回家應該事先打個電話讓我知道的。」

本篇文章摘錄自~平木典子.春光出版社<<零誤解說話法>>一書

沒有留言: